Journal Information

Issn: CN 22-1128/O6

CN:ISSN 1000-0518

Director: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Host:Changchun Institute of Applied Chemistr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News

The 1st Meeting of the 11th Editorial Board was Held

2021年419日,《应用化学》第十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珠海举行。主办单位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杨小牛所长受主编张洪杰院士委托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常务副主编张柏林,宋术岩;学科副主编陈军院士(程方益代表出席);顾问编委彭孝军院士;编委董川,房喻,葛君杰,何炜,林金明,刘正平,曲晓刚,沈兴海,汪信,解孝林(周兴平代表出席),杨小牛,袁荃,赵凤玉,周光远,朱俊武;青年编委鲍红丽,丁建勋,窦传冬,冯纯,谷志刚,韩达,黄科科,李晓娜,卢宇源,马平安,乔振安,苏彬,王樱蕙,徐刚,肖海华,杨良嵘,元野,郑超,赵三根,朱浩淼。此次编委会得到了主办单位中国化学会和长春应化所的大力支持。

主办方领导杨小牛所长致辞


杨小牛所长首先向到会的各位编委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杨所长指出科技期刊工作已经上升到了中央决策层面,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而构建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纳入了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当中。

过去的2020年,联合编辑部开展了一系列评选活动,扩大《应用化学》宣传,加强与编委会的联系,根据《应用化学》特点,组织在线专家学术讲座,建立起了约组稿机制,与几位编委一道策划了一批前沿热点专题出版,为吸引高质量稿件和切实提升期刊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应用化学》于202012月末被Scopus收录,20213月份,《应用化学》入选了中国科协T级期刊分级《材料失效与保护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电化学领域中文高水平期刊

《应用化学》的发展始终受到应化所的关心和支持,自编辑部改革以来,期刊的发展更是得到了所领导、全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2020年9期,《应用化学》的封面进行了相应改版;2021年初组建了以中科院青促会为骨干的《应用化学》新一届青年编委会,实现期刊与青年科学家共成长的目标。经过以上一系列举措,期刊投稿量实现了逆势增长,刊发的重点研发、重大科技专项等重点项目资助论文比例大幅提升。

杨所长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张洪杰主编亲力亲为的奉献以及编委们的努力付出。期盼各位编委抓住历史机遇,共同努力,为期刊发展进入新阶段做好充分准备,为推动期刊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常务副主编张柏林作编辑部工作总结汇报


常务副主编张柏林研究员做了编辑部工作汇报,就期刊数据分析、期刊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措施)办刊宗旨等进行了汇报。

首先统计了2015-2020年期刊的投稿及发表的情况, 2019-2020年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占比变化,统计了编委近年来的投稿情况及 2017-2020年专辑及特约稿件得数量。

《应用化学》目前已由联合编辑部统一管理 ; 与CNKI开展了网络首发合作;实行初审和预发表前查新制度;学术不端撤稿制度积极参展杭州201854 -8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资助”The 5th International Biomaterials Symposium 2018” Changchun, 8.24-25报展奖51000/篇,第五届国际稀土资源利用会议ISRERU-5媒体伙伴;每年度表彰和奖励对专辑、专题有突出贡献的编委和优秀论文作者,并颁发证书、网上公示和奖励;完善了岗位职责和明确了各项费用。

为了应对中文期刊稿源和学术影响力不足的问题,自2020年开展了一系列举措:①把握学术前沿热点,依靠编委(青年编委),以组织专辑为抓手提升稿源质量;积极宣传推介期刊(尤其专辑和热点文章),提升影响力;深化编辑部改革、规范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提高编辑素质、缩短发表周期目标。

 常务副主编宋术岩研究员对编委会工作和调整情况进行了解读


11届编委会设主编 1人,常务副主编 2人,副主编4(负责期刊学术推广、专辑约稿),顾问28名,编委53人,青年编委49名,外籍编委4名。每届任期为4年,可连任。解释了编委会章程的修改条款,明确了编委会在组稿投稿、学术推广方面的职责,以及青年编委的遴选标准。

会议讨论


        接下来各位与会编委就编委会章程、期刊宗旨及工作计划各抒己见,为期刊发展踊跃建言献策:

1)《应用化学》要明确定位,“应用”两个字要做活,不要把《应用化学》做成理论化学的期刊;

2)《应用化学》编委群体比较庞大,队伍需要充分利用起来,编委应贡献自己的力量,推荐优秀文章等;

3)要关注期刊影响因子,找到对标期刊,提高引用,将影响因子提高到相应水平;

4)提议每一篇好的文章做一个科普文章进行推送,增加关注和引用;

5《应用化学》应设置一些奖项,对优秀稿件,优秀作者进行奖励,并进行宣传,起到广告效应。

《应用化学》第十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首先明确了《应用化学》的定位,在未来办刊过程中,要体现化学为基础、应用为特色;其次要积极发挥编委作用,从投稿、引用及宣传方面为《应用化学》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应用化学》要依托主办单位,增强宣传期刊、宣传投稿作者的力度。自联合编辑部成立以来,专辑策划、网上讲座、平台推送等方面正在高效有序地推进,包括设定了进入EI的时间节点。相信《应用化学》在本届编委会大力支持下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Pubdate: 2023-06-29    Viewed: 85